翻翻書 小手小腳.jpg

懶媽媽我超久沒有記錄DORIS最近的情形,本來應該是月記錄,現在被我拖過季、都快變成半年記了。

  

  從上次8M以後的記錄開始,就有比較正常在吃副食品。目前大概是一天兩餐副食,再加早上跟睡前各一瓶約150ML的奶。不過副食的食量並不大,也是大概在100-150ML之間。真的是超級羨慕像愷寶或小米他們可以動輒就是三、四百的副食量。而且自從滿一歲以後,對於食物的種類幾乎是讓DORIS整個大解禁了。大人吃的食物只要不是過油、過鹹或酸辣…等等,我通常都可以接受讓她嘗試個一、二口。青菜類大部份都嘗試過了;肉類目前只給過雞、豬、魚肉;水果有西瓜、木瓜、蘋果、梨子、柚子、葡萄、火龍果、奇異果、蕃茄、芭樂、香蕉、柳橙…等等。可是最近最讓我煩惱的就是DORIS愛「含飯」這件事,不止是含飯,連麵條、水果、什麼阿里不達的…她都會在留在嘴巴裡含上個半天… 

  

3.jpg

喝 : 自從MC來了以後,母奶量真的是整個大減產,加上也擔心母奶的營養不夠了,所以11M左右就陸陸續續給DORIS改喝卡洛塔妮的羊奶粉,先從米精裡加入一、二匙的羊奶粉開始試味道,大概試了有一個禮拜。再慢慢從60ML開始直接餵奶。目前每天2-3次配方奶,每次120-180ML不等。每天可以喝掉一到二杯大眼蛙水杯的水量。不過還不想讓DORIS喝一般大人喝的湯,因為湯裡的調味還是蠻重的。

  

  

4.jpg

拉 : 在副食開始吃得比較穩定後,便便都開始有固定的形狀了,終於慢慢看到成型便的出現。不過也是因為開始吃肉的關係,所以便便都像大人的一樣…好臭喔! 便便的時間和次數也變得比較固定些了,大部份都是中午起床左右會便,有時候就是晚上快睡覺了還會再便一次。 

  

  

5.jpg

: 已經升等到幫幫的L號啦!但是自從DORIS會爬了以後幾乎都很難乖乖地躺好讓我換布布,每次換布布都像打仗一樣,不然就是要鬼哭神號的罵罵號一番。現在已經買了好奇(韓製)和滿意寶寶(日製)這二個牌子的紙尿褲,其實用起來感覺都差不多,價格其實也跟新版的幫幫差不了多少錢。所以變成在家&睡覺包幫幫、出門就穿紙尿褲。

  

  

6.jpg

: 睡相還是超差、會一直不停地變換姿勢、一下子躺我的手、一下子躺我的肚子、有時候甚至會睡到我腳邊去了。超怕哪一天我睡太熟,結果DORIS摔下床都不知道。晚睡的情形還是一樣,每天的作息大概是23:00-8:00-11:00,下午和傍晚再各小睡一小時左右。

  

7.jpg

在家還是最喜歡穿連身包屁衣-方便又保護小肚子。今天秋冬的衣服只有幾件包屁衣和之前去1/2、MOTHERCARE特賣會買的幾套,也許再去翻翻之前人家給的恩典牌…到時候等看缺什麼再補囉。目前買的尺寸大約都是80CM、穿起來剛好…應該明年就穿不下了吧。

  

  

8.jpg

: 後來買了小於雙肩背巾,成了我最方便也常用的一項工具,像去菜市場這種不方便推推車的時候,這條小於背巾是我最好的幫手。COMBI TM359推車使用中,但坐墊部份好像有點變形了。預計再購入一台瑪格羅蘭 QUEST MOD SKY BLUE的推車,希望這台可以撐到DORIS不用坐推車的時候。 

 

 

9.jpg

: 沒有特別教什麼、也不知道要教什麼…就偶爾念繪本、圖卡、ABC字母拼字盒。中、英文兒歌就在車上輪流撥送。 

  

   

10.jpg

: COMBI益智盒還不太會玩、只喜歡玩方向盤跟按喇叭。PLAYSKOOL花園球組就還蠻愛的,喜歡把球跟玩具丟得到處都是。布偶那些都只有想到才會拿來摸一下。最愛玩的還是抽屜或櫃子的門。花園寶寶是最愛看的電視節目,偶爾看看把拔錄的日本版巧虎或是YOYO台的PORORO。

 

 

12.jpg

小人已經漸漸從爬蟲類要進化成二棲類,雖然爬行還是最主要的移動方式,但扶著東西走或站也是每天必要的活動,最近喜歡在客廳的木製沙發上爬上爬下…看起來有點危險! 隨著口水大量的流出、小白七號也出來SAY HELLO~,已經開始了解大人的角色(爸、媽、爺、奶…)、口氣(兇、生氣…)和指令(拍手、擊掌…),不要會搖頭、願意或謝謝會以點頭表示,對於喜歡或想要的東西會用手指一直指。雖然之前就會發ㄇㄚ、ㄅㄚ、ㄍㄨ…等音調,這兩天對ㄇㄚ ㄇㄚ講得更清楚,曾經對著小狗發出ㄍㄡ的音調。

 

11.jpg

這一年的變化是這麼的大,幾乎每天都會從小人的身上看到不同的進步和驚喜。也謝謝把拔辛苦的工作,讓我有機會可以全心在家陪伴、照顧女兒…也許有時候會很累、很煩、很想躲起來,但這就是人家說的「甜蜜的負擔」吧!雖然不知道這樣當全職媽媽的日子還有多久,但是我想我應該要更珍惜像這樣能和女兒朝夕相伴的時間。

 

2009/10/05 健兒門診

接種水痘、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

身高: 74.6公分 第50-85百分位

體重: 8.5公斤 第15-50百分位

頭圍: 45.5公分 第50-85百分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朵朵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