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ris已經滿五個月,

很快地就必須在六個月的時候開始添加副食品,

我這個懶惰媽媽快要沒有藉口了。

對於副食品我現在還是一個頭兩個大,

不知道該從何著手耶!

本來打算餵母奶餵到六個月就好,

不過有時候想想既然母乳可以提供比較多的抗體,

是不是應該繼續餵下去再搭配副食品這樣對寶寶比較好呢?


資料來源: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19&sID=2264512&r=1&page=1

持續哺乳好處多
更新日期: 2009-02-06
寶寶六個月後添加副食品並持續哺乳

  母乳是給予寶寶最好的禮物,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世界各地的衛生學會都建議母親在寶寶前六個月以純母乳哺育寶寶,之後更持續哺餵母乳,並給予其他食物至兩歲以上或更大,至於哺育時間長短則取決於媽媽與寶寶的需求。因此,如何幫助寶寶從純母乳哺育轉型為持續吃母乳並與家人一同進食,是值得關心的議題。


持續哺乳好處多

  副食品的添加就是離乳的開始。有別於坊間觀念的開始吃副食品等於離乳,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等衛生組織均建議寶寶六個月大添加副食品的同時持續哺乳,把離乳視為一個水到渠成、循序漸進的努力目標,而非僅是食物的替換,原因來於,母乳是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必需脂肪酸和保護因子的「高機能飲品」,營養豐富、熱量高、容易消化,與其他食物相較,每一毫升的母乳能提供更多的卡路里和營養素,也比穀片、嬰兒米粉或蔬菜泥等典型的大寶寶食物更加營養。


  
  假如寶寶的胃充滿著不營養的食物,將影響他們對母乳的攝取,整體上飲食和健康將變得較差。許多父母擔心母乳在寶寶六個月後「不再」營養了,事實上母乳並非不再營養,而是長大的寶寶需要更多營養,更確切的說,六個月大後的寶寶需要更多樣的營養及熱量來源,母乳能夠持續給予抗體並且提供部分熱量,同時寶寶也需要在身心發展逐漸成熟時,開始學習吃人類的食物。


提供熱量
  母乳持續提供熱量和營養給寶寶。副食品添加需要一段時間循序漸進,並增加食物總類,初期一次只給一種少量食物,5-7天無過敏反應後再添加另一種食物,持續哺乳讓媽媽不需要在食物測試及添加的時間上「超車、趕進度」,寶寶的健康更有保障,同時寶寶也不會因為飲食物攝取量少或質不均而營養不良。


  
  假如寶寶不喜歡某種特定的食物,或者是提供的食物不足,寶寶會攝取更多的母乳。對於開始嘗試副食品的寶寶來說,兩餐母乳之間是最好的進食時間。


提供保護
  由於嬰兒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母乳所提供的保護因子在六個月之後持續有助益,即使哺乳的次數大幅減少,仍可以提供保護。


隨著寶寶活動範圍增加,加上開始餵食其他食物,可能使較大寶寶接觸更多的感染與病原體。學步兒特別容易感染腹瀉及腸胃炎,母乳中的抗感染因子提供保護以對抗疾病,並減緩疾病的嚴重度。


幫助復原
  母乳可以幫助生病寶寶的復原。生病的寶寶往往不會想要吃其他母乳以外的食物,媽媽可以藉由具備安撫和治療作用的母乳對疾病做出反應。母乳的成長因子會加速腹瀉後腸子的修復。(假如母乳寶寶生病以至於他們不想吸吮,需要立即將他們送醫治療。)


維繫親情
  母乳更可維繫媽媽與寶寶的親子關係。哺餵母乳所培養出的情感,在六個月過後仍是非常有價值且愉悅的。

如何餵食其他食物並持續哺育母乳?

  6-24個月大的兒童成長快速,他們一方面對熱量、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需求增加,另方面他們的胃仍然相當的小(每一公斤體重30亳升,大約一小杯的量),因此在這階段,以少量多餐地攝取高營養的食物相當重要。


  許多台灣家庭,習慣給予寶寶稀飯等澱粉類食物,但事實上相對於年紀較大的家人,幼童更需要較高比例的肉類、豆類、乳製品、蔬菜和較少的米飯、玉蜀黍等主食。準備寶寶食物並不困難,利用蒸煮把先前測試過寶寶不會過敏的幾樣食物煮軟,視寶寶月齡及咀嚼情況決定把食物用果汁機打碎、用湯匙搗成泥狀或是用剪刀剪成小段,並視情況加入一些擠出的母乳、優格或鮮奶、甚或香蕉、酪梨等水果調味,若量多,可分裝冷凍,同時,一歲之前避免給予鹽或味精等人工調味。


6-8個月:讓寶寶接觸到食物並開始吃

目標:鼓勵母乳寶寶去嘗試將食物放在嘴裡的新體驗。
◎ 每個寶寶準備好要吃食物的時間會有個別的差異。此時,寶寶從母乳得到大部分的營養。如果寶寶拒絕食物,則需要鼓勵他們多去嘗試不同的食物、味道及口感。
◎ 循序漸進,慢慢由一天1餐到1天2到3餐。提供更多次的食物並沒有好處,因為這樣有可能會取代吃母乳的量,而降低寶寶的整體攝取量。

◎ 從六個月大起,寶寶對於鐵質和鋅這兩種重要營養素的需求,會超過純母乳可以供給的,因此這時候給予紅肉、補充劑或適當強化的營養素是需要優先考慮的。


 
9-11個月
目標:繼續讓寶寶嘗試新的食物,讓寶寶的食物種類更多元。
◎ 當較大的寶寶逐漸習慣吃東西,可以一天給他們3或4餐,如果需要可以再加一兩次點心。
◎ 持續依寶寶的需求來哺餵母乳,但建立規律的進食時間,如果寶寶副食品接受度不高,嘗試在寶寶不太餓時給予食物,並讓他們有自己進食的機會。


12-24個月
目標:適應家人的進食模式
◎ 一歲以後,多數寶寶在生理上已經可以和其他家人吃相似黏稠度的食物,不需要再用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把食物絞爛。
◎ 持續給寶寶自己進食的機會。


餵食其他食物且持續哺育母乳: 10項添加副食品的原則
1.在六個月大開始給予其他食物。從出生純母乳哺餵到6個月,之後開始給其他食物並同時持續經常哺乳。


2.按照你和寶寶的需求,持續哺育母乳到2歲或更久。


3.採取回應式餵食。依寶寶饑餓的表示及進食能力做回應,幫助並鼓勵﹙不強迫進食﹚,耐心慢慢地餵,讓寶寶嘗試不同的食物、口味和口感,減少進食時的干擾。使用微笑、目光接觸和鼓勵的話語,讓進食成為一段學習與愛的時光。


4. 安全地準備和保存食物。準備食物及進食前,要清潔自己和寶寶的手和餐具。理想狀態下,食物準備好後馬上給寶寶吃,如果你必須將食物放在室溫下保存,要在2小時內吃完,或僅放至下一餐並完全加熱。將食材保存在冰涼密封的容器中,這樣食物才不會壞掉,避免用奶瓶去餵食,因為奶瓶不容易保持清潔。


5.逐漸增加副食品餵食的量。從少量開始,當孩子表現出更有興趣時,增加餵食的量,並維持經常性的哺餵母乳。由副食品所得到的熱量在6-8個月大約200大卡/天,9-11月約300大卡/天,12-23個月約550大卡/天。


6. 變換食物的黏稠度及增加食物的多樣性。依孩子的興趣及能力,將食物準備成不同的口感和黏稠度。剛開始寶寶需要較軟的食物,但他們很快地就學會咀嚼。到8個月大寶寶能自己拿食物吃。到12個月他們可以吃大部分一般人的食物,但視需要將食物切碎或煮軟一點。


7.增加餵食副食品的次數。6-8個月每天餵食2-3次,9-24個月每天3-4次,除了哺乳之外,有需要時一天有一至兩次的營養小點心。


8.寶寶仍是所有家人中,需要擁有最多營養的。每天或盡可能地時常提供肉類、家禽肉、魚和/或蛋。若一餐沒有包含動物來源的食物,則給予豆類、豌豆、扁豆、堅果糊和/或乳製品。每天提供有色蔬菜和水果。試著不要只給予主食,例如,米飯或玉米粥,可加上富有營養的食物,如磨碎的魚肉、蛋、豆類或堅果糊。不要給予汽水、含糖的飲料、咖啡或茶。若您的孩子口渴,提供母乳或白開水。


9.以維生素和礦物質維護健康。給予各式各樣的食物,以增加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機會。吃純素的幼兒通常需要適當的補充維生素或礦物質,或添加高營養價值的食物以滿足他們的營養需求。


10.寶寶生病時更頻繁的哺餵母乳。生病時,餵食更多的液體和寶寶喜愛的食物。至少在生病後兩週,鼓勵您的孩子攝取更多的食物。


文-台灣母乳協會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朵朵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