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356

唉…家裡有二個以上的小孩、果然一切的情形就變得很不一樣。

人家都說餵母奶的寶寶抵抗力比較好,

我也一直這樣以為。

因為以前朵朵我一直餵到快一歲,

所以除了打預防針時偶而有發燒的情形之外,

她在一歲之前幾乎沒有生過病,

一直是到斷母奶以後開始「烏ㄟ摸ㄟ」症頭才出現, 

這次沒想到徐兔寶居然在五個月大就給我感冒啦!

 

IMG_5258  

2月22號那天把拔休假、全家出門帶朵朵去兒童樂園玩~

回來的隔天23號早上朵朵就開始流鼻水了。

剛開始我以為是早上起床的過敏性鼻炎吧?!

結果流了一整天的鼻水。

24號開始有點夯夯的、一量耳溫有38度,

晚上睡前看她很不舒服的樣子,

只好先給她喝一點退燒藥水讓她可以好睡一些。

25號早上我起來擠奶的時候,

平常都睡到中午的朵朵大概是很不舒服…也跟著早起,

看她起來病懨懨、沒精神、又很虛弱的樣子,

只好馬上帶著她和徐兔寶一起出門去看醫生,

還好家的巷子口就有一家婦兒科診所了。

醫生診斷後說是上呼吸道感染、喉嚨有點發炎,

拿了藥回家吃。

  

IMG_5336

(生病期間的徐兔寶根本不喝奶~餐餐都剩一大半貢獻給排水溝)

可是啊~~~兩個小孩在家真的是很難隔離他們啊!

偏偏朵朵又非常喜歡來靠近徐兔寶,

三不五時就要過來親親他、對著他講話,

最慘的是我看了好幾次徐小朵都是直接對著徐兔寶在打噴嚏。

啊~啊~啊~就這樣~徐兔寶就中標了!

跟徐小朵完全一模一樣的病程,

先流鼻水、發燒、咳嗽再接著有痰音。

我覺得是我不好 ~ 就是太靠勢餵母奶有抗體有抵抗力,

所以才沒有在第一時間帶徐兔寶去看醫生,

等到27號已經咳嗽有痰音去看,

結果醫生說徐兔寶看起來有點喘已經是細支氣管炎了。

接下來的幾天我就都處在照顧兩個病童的昏天暗地的生活,

對於完全沒照顧過才五個月大的病童的我~完全就是手忙腳亂啊!

而麻煩的徐兔寶整個奶量大減、副食品也不吃…

一喝奶轉個頭後就吐奶…

一吐奶~所有的衣服、包被…什麼的都得下去洗。

連假那幾天又是一連串陰雨綿綿的日子,

都快洗到沒被子可以蓋了。

 

IMG_53588

(這幾天只要徐兔寶是醒著的、都是想到就抓來拍痰)

唉…終於…地獄般的一個禮拜過去了,

兩隻小人的情形總算是漸漸好轉起來,

不然假性單親媽媽我已經快瀕臨崩潰的邊緣了。

    ~"~


 

資料來源: http://homepage.vghtpe.gov.tw/~ped/new_page_72.htm

幼兒細支氣管炎 台北榮總小兒部醫務科主任  湯仁彬 醫師

 

當寶寶發生咳嗽、流鼻水、鼻塞及微燒的感冒症狀後,進一步咳嗽加重,呼吸困難,合併喘嗚的聲音,在這時候,您的寶寶就可能發生細 (毛) 支氣管炎的症狀了。

什麼是細支氣管炎

細支氣管炎是發生幼兒的一種疾病,整個呼吸道均受到侵犯,特別為肺部的細支氣管。由數種不同的病毒造成侵犯,這些病毒也可以造成傷風或感冒類同的症狀。統計上指出呼吸合體細胞病是最常見的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亦為常見的一種病毒,其他則包括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麻疹病毒、鼻病毒等。
臨床上診斷的年齡為二歲以下為主,幼兒得到感染多半經由較密切的接觸感染,家中患有感冒的較大兒童,父母親或家中其他成員得到感冒或輕微不適,均可傳給幼兒。病毒的感染為飛沫傳染,感染病毒的黏液分泌物經由咳嗽或打噴嚏傳至另外小孩的臉部,經由接觸再傳至鼻或眼睛。進入感染,大概3至7天後發生症狀

  細支氣管炎的症狀

細支氣管炎通常開始呈現感冒症狀,有發燒及鼻塞現象,再經過2至4天,病毒傳播到細支氣管,造成剌激及呼吸道的阻塞,產生咳嗽及呼氣時的喘嗚聲,有些幼兒如氣喘發作的呼吸急促及困難,咳嗽聲亦較沙啞。發燒多半仍然存在,有時亦會消失,時間拖久,則大多數的幼兒胃口不振、睡眠不安,經常容易醒來。
經過了3至5天,通常喘嗚聲改善,但是病情仍然拖拖拉拉持續一段時間,鼻塞及咳嗽持續1至2週。

 父母親應如何面對

當父母親面對幼兒發生症狀而感到憂慮時,則應與你的醫師聯絡。當幼兒發生呼吸困難,父母親看到每次呼吸時,胸部肋間肌收縮,上下起伏,呼吸急促,每分鐘呼吸超過60下以上,臉色蒼白或嘴唇發紺,則表示病情嚴重,應儘速送醫。
當發生胃口不振、發燒,幼兒感到耳朵疼痛,睡眠不安,則應與你的醫師聯絡或就診。

 如何治療細支氣管炎

大多數的嬰兒感染細支氣管炎並不需特別的藥物治療,亦不必住院,父母親應耐心的照顧嬰兒的呼吸及飲食水份。利用噴霧器有助於保持鼻腔分泌物的潮溼,以利排除通暢
如果胃口不振或吸吮困難,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尤為重要的為飲用水份的供給、果汁或飲料,在疾病的初期均甚有助益。
當發燒超過38.5℃以上,則可考慮給些退燒藥物,目前為以Acetaminophen (Scanol,Tylenol,  Tempra,  Panadol)為主

有時醫師會建議用些藥物以治療咳嗽及喘嗚,藥物的使用與否,最好能與你的醫師討論。因為細支氣管炎為一種病毒感染,因而抗生素一般沒有效果,但是如果產生了續發性細菌感染,諸如耳朵發炎,這時候就可能必須使用抗生素了。幼兒得到細支氣管炎,並不須絕對限制幼兒的活動,大多數的幼兒均能根據其本身的舒適性來調整其活動力。

 細支氣管炎的傳染性

當幼兒感了細支氣管炎,特別在發病的前數日,發燒、咳嗽、流鼻水的症狀發生時,當咳嗽之時及打噴嚏之際,病毒隨著飛沫擴散出來,囗腔及鼻腔內的分泌物均可呈現感染,持續期間約為一週或更久。在家族中應如何避免其他人員的感染,應適當的注意及處理用過的擦臉面紙,適當的洗手,為預防病毒擴散的方法。
當幼兒沒有發燒, 飲食正常, 精神充足之時,則可以繼續參加一般性的活動或繼續托兒管理, 輕微的咳嗽及流鼻水是不要緊的。

 細支氣管炎的類同症狀

     細支氣管炎的特徵為產生喘鳴,有許多情形產生細支氣管炎的類同症狀,諸如細小的異物吸進氣管內,可產生喘鳴聲如同細支氣管炎,反覆性發生細支氣管炎,則要考慮是否為兒童氣喘。 細支氣管炎的症狀為咳嗽、流鼻水、喘鳴與幼嬰兒氣喘的症狀類同,二者有時難以區分,細支氣管炎的發作為一次,多次發作應考慮氣喘的發作,配合家族史,過敏性抗體的升高,可區別二者。

產生類同的喘鳴聲音,少數先天性的問題,如氣管軟化,均在嬰兒出生後不久,就產生持續性的類同症狀,這些不同的診斷及處理,均應讓你的醫師知道,作適當的注意及處理。

 細支氣管炎與氣喘

結論

當寶寶因細支氣管炎而產生咳嗽症狀時,咳嗽有助於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因而不需要使用較強的鎮咳藥物。亦不必過度使用較強的消腫劑以去除鼻塞的現象。這些藥物均可能使得鼻部分泌物過濃而產生症狀持續較久的現象。父母親對於較輕微症狀的幼童,則可以平常心來照顧,對於較嚴重的病童則送醫就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朵朵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